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好书推荐——鲁迅

作者:申筱彤  来源:文献建设部 发布时间:2021-09-27 14:05:38 点击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为缅怀鲁迅先生,进一步面向公众传播红色文化,弘扬鲁迅精神,我馆特推出《鲁迅全集》及代表作以示纪念。

鲁迅(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享年55岁,原名周樟寿,后改名周树人,字豫才,小名樟寿,浙江绍兴人。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教育家、民主战士,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之一。

幼时就读于绍兴府城内私塾三味书屋,1898年考入江南水师学堂,1899年改入江南陆师学堂附设矿路学堂,1902年被选派赴日本留学,入读东京弘文学院,1904年转入仙台医专学医。1906年终止学医,在东京研究文艺。

1909年回国,在浙江两级师范学堂和绍兴中学堂任教。1912年民国政府成立后,先后在教育部及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校任职。

1918年首次以"鲁迅"为笔名,在《新青年》发表了第一篇小说《狂人日记》,也是影响最为广泛的笔名。此后陆续出版小说集《呐喊》、《彷徨》,论文集《坟》,散文诗集《野草》、散文集《朝花夕拾》、杂文集《热风》、《华盖集》、《华盖集续编》等专集。1926年间编著《汉文学史纲要》、《而已集》及《故事新编》的部分作品。1927年到上海,专事著作。陆续写作了《南腔北调集》、《三闲集》、《二心集》、《伪自由书》、《准风月谈》、《花边文学》及三本《且介亭杂文》等大量杂文,抨击时弊、揭露黑暗,鲁迅以笔为武器,战斗了一生,被誉为“民族魂”。成为中国现代文化界的精神领袖。

《鲁迅全集》全二十卷

作者:鲁迅著

出版社:同心出版社

索书号:I210/230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3(三楼北)

1936年10月,鲁迅先生在上海逝世。鲁迅先生纪念委员会为"扩大鲁迅精神的影响,以唤醒国魂,争取光明"编印了鲁迅逝后第一版《鲁迅全集》。《全集》由蔡元培任主席的鲁迅先生纪念委员会负责编校,编辑委员有蔡元培、马裕藻、沈兼士、茅盾、周作人诸先生。《全集》总目以鲁迅亲定的著述目录为基础,增加了译作部分,并力求各册字数大致相当。全书大致分创作、古籍校辑、译作三大部分。各部分内容按时间先后排序。全书总计六百余万字,共分二十卷。于1938年6月正式出版并发行。


《呐喊》

作者:鲁迅著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索书号:I210/175-3

出版年:2017年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3(三楼北)

《呐喊》分为《呐喊》《伪自由书》《准风月谈(节选)》三部分。其中《呐喊》收录了鲁迅1918-1922年所作小说14篇,这些小说真实地描绘了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时期的社会生活,从革命民主主义出发,抱着启蒙主义目的和人道主义精神,揭示了种种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对中国旧有制度及陈腐的传统观念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比较有效的否定,表现出对民族生存浓重的忧患意识和对社会变革的强烈愿望。《伪自由书》收录了作者1933年1-5月间所作杂文42篇。《准风月谈(节选)》收录作者1933年所作杂文8篇。


《彷徨》

作者:鲁迅著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I210/110-2

出版年:2016年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3(三楼北)

《彷徨》是鲁迅的第二部小说集,共收1924至1925年所作小说十一篇。《彷徨》的写作时期,正值五四落潮,新文化运动阵营内部出现分化,作者一面因“成了游勇,布不成阵了”而“感到寂寞”“荒凉”,“一面总结过去的经验,寻找新的战友,部署新的战斗。”在这样的背景下问世的《彷徨》,比起小说集《呐喊》来,“技术虽比先前好一些,思想也似乎较无拘束,而战斗的意志却冷得不少。”


《故事新编》

作者:鲁迅著

出版社:江西教育出版社

索书号:I210/175-3

出版年:2019年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3(三楼北)

《故事新编》是鲁迅先生以远古神话和历史传说为题材而写就的短篇小说集,包括他在不同时期所写的8篇作品。这些作品的语言秉承鲁迅先生的一贯文风,幽默风趣,婉而多讽。故事的内容虽来源于历史,但只是用了一点因由,经作者随意点染,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却是一副绝妙奇趣的画卷。


《朝花夕拾》

作者:鲁迅著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索书号:I210/190-5

出版年:2021年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3(三楼北)

《朝花夕拾》是鲁迅的一部回忆性散文集,为鲁迅1926年所作回忆散文的结集,共十篇,另有一篇小引与一篇后记。本书是鲁迅对童年与青少年时光的深情缅怀,反应了鲁迅少年时代的生活片段,表现了鲁迅先生对社会的深刻观察和对家人师友的真挚感情。文章叙述亲切感人,文笔优美清晰,不愧是现代散文的典范之作。


《野草》

作者:鲁迅著

出版社:江西教育出版社

索书号:I210/225

出版年:2019年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3(三楼北)

《野草》是鲁迅先生创作生涯中专享的一部散文诗集,其中收录了散文诗二十三篇。这些作品,按鲁迅先生的说法是包含了他自己一生的人生哲学。全书以曲折幽晦的象征手法表达了他对现实的失望和愤懑,其文笔深沉隽永,意象玄妙奇美,是中国现代诗歌中的经典佳作,同时,也是研究鲁迅先生思想的重要资料。


《坟》

作者:鲁迅著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索书号:I210/208

出版年:2018年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3(三楼北)

本书收作者1907年至1925年所作论文二十三篇。作者自说“将这些体式上截然不同的东西,集合了做成一书样子的缘由,说起来是很没有什么冠冕堂皇的。”其中《人之历史》《科学史教篇》旨在介绍西方科学发展历史。《文化编至论》《摩罗诗力说》重点介绍西方的哲学思想、文学思潮。《我之节烈观》等十九篇是对中国几千年古老文明的痼疾进行全方位批判发。


《热风》

作者:鲁迅著

出版社:江西教育出版社

索书号:I210/27-2

出版年:2019年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3(三楼北)

《热风》收作者1918年至1924年所作杂文四十一篇。有鲁迅在《新青年》的《随感录》中做的一些短评。除几条泛沦之外, 有的是对于扶乩, 静坐, 打拳而发的; 有的是对于所谓“保存国粹”而发的; 有的是对于那时旧官僚的以经验自豪而发的; 有的是对于上海《时报》的讽刺画而发的。


《华盖集》

作者:鲁迅著

出版社:江西教育出版社

索书号:I210/26-2

出版年:2019年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3(三楼北)

《华盖集》是鲁迅的一部杂文集, 收录了鲁迅在1925年间所写的杂文三十一篇, 包括《咬文嚼字》《青年必读书》《论辩的魂灵》《夏三虫》《忽然想到》《我观北大》《碎话》等。讲述了与封建主义和洋奴买办文化思想作斗争, 语言凝炼精悍, 锋芒所指, 勾画人物形象典型、讽刺深刻而精辟。


《中国小说史略》

作者:鲁迅著

出版社:中国书籍出版社

索书号:I210/149-5

出版年:2020年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3(三楼北)

《中国小说史略》是中国文学研究现代进程中具有开启先河之功的重要著作,是一部分体文学通史。其文学史梳理方式对后代文学研究和写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书中对俗文学各种文体的关注更是“五四”运动兴起之后的重要研究方向,充分体现了现代学术发展的视角和特色所在。它初版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出版以后,以它丰富翔实的资料、严谨精辟的论断,深受学术界的推崇,迄今近九十年,凡研究中国小说史的学人,仍把它作为一本主要的参考书。


《两地书·原信:鲁迅与许广平往来书信集》

作者:鲁迅,景宋著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索书号:I210/61

出版年:2005年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3(三楼北)

青年都要谈恋爱,恋爱期间都会情不自禁的通信,以此来表达自己的心情。无论科技如何发展,人终还是要靠语言增进了解,建立感情,确立关系直至组成家庭。历代杰出人物留下这方面的书信极少。只有鲁迅先生保留并公布了自己和夫人许广平女士的通信,并亲自挥笔,把这些通信重新抄录,作为礼物,留给儿子周海婴,这就是著名的《两地书》。《两地书 原信》的出版,既是鲁迅研究的重要成果,也是青年恋爱通信的福音——因为此书已是公认的青年恋爱通信经典教材。

上一条: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推荐书目

下一条:国庆节新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