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国庆节新书推荐

作者:任倩  来源:借阅部 发布时间:2021-09-26 15:26:36 点击次数:[]



书名:《邓小平:现代化中国的擘画者》

作者:余玮著

索书号:A76/31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1)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

本书作者怀着对邓小平的崇高敬意和深厚感情, 在依托丰富史料的基础上, 以倒叙的结构, 以纪实的手法, 从平民的视角, 讲述了邓小平坎坷而传奇的一生。讲述了邓小平的家庭出身、求学经历、投身革命、戎马生涯, 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他主政西南日理万机、“文革”蒙尘“三落三起”、雷霆复出拨乱反正、绘制改革开放宏伟蓝图以及提出“一国两制”伟大构想。



书名: 《强国长征路:百国调研归来看中华复兴与世界未来》

作者:王文著

索书号:D60/119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1)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

本书是国内智库学者王文的又一部力作。全书结合作者走访调研近百国的经历与体验,从全球“从未有过之大变局”讲起,分析中美博弈的长期性,阐述中国跨越诸多陷阱的艰巨性,解剖“一带一路”的细节与未来脉络,论证全球治理对中国社会的意义,提炼诸多强国崛起的思考,畅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作者娓娓道来,循循善诱,用了近百个亲历故事穿插讲述,警示当前中国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仍须以走长征路的劲头、坚持持久战的心理准备,戒骄戒躁、扎实前行。



书名: 《光辉的历程》

作者:任仲文著

索书号:D619/21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1)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

本书主要以专题精选汇编了人民日报上发表的理论文章,内容主要是关于论述新中国成立7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深刻启示,同时附以70年成就的相关纪实报道作为辅助阅读。新中国70年的成就和启示以及70年重要的纪实成果展示,有助于读者深刻认识和理解新中国的成就,有助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书名:《大国领导力》

作者:阎学通著

索书号:D5/165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1)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20

本书借鉴中国古代哲学家的政治决定论观念,提出了道义现实主义理论,将国家兴衰归因于政治领导力,并用这一理论解释了中国的影响力何以日益扩大,为世界舞台上大国主导地位变化提供了一种具有挑战性的看法。



书名: 《大国格局: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

作者:于洪君著

索书号:D81/125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1)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

本书通过新中国外交重大事件:回眸与思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与行动;应对周边环境嬗变,坚持睦邻友好外交;美国霸权主义的演变与跌宕起伏的中美关系;“一带一路”建设与文明互学互鉴;打造新型合作范式,推进多边主义外交;把握世界变革大势,紧跟时代前进步伐七个篇章展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



书名:《大国竞合》

作者:(美)彼得·沃克著

索书号:D82/219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1)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21

本书对中美两国在历史、文化、经济、教育、法治、世界观等方面的不同及根源进行了客观分析, 作者的基本立场是维护中国模式, 并批判了西方对中国的一些误解, 赞扬了中国近年来在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书名: 《中国奇迹背后》

作者:蔡昉著

索书号:F12/651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2)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

2018年9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和上海大学, 邀请谢伏瞻、李培林、蔡昉、李扬、林毅夫、樊纲、余永定、李友梅、潘家华、黄群慧、张中祥、黄季焜、万广华、李实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机构在发展经济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相关领域的政策制定者、国际组织的代表, 围绕中国经验与发展经济学的演进;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与成就; 改革开放的道路、经验与贡献; 新时代的发展动力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回顾和总结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经验, 共话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与发展。



书名: 《中国扶贫》

作者:雷明、 李浩等著

索书号:F12/654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2)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

本书通过总结改革开放以来, 特别是国家实施“八七”扶贫攻坚以来中国不同时期的扶贫发展历程, 对中国扶贫进行全面的总结和梳理。具体内容包括: 一是揭示中国扶贫发展的现状以及历史轨迹; 二是总结中国扶贫发展工作机制; 三是提炼中国扶贫发展经验模式; 四是分析中国扶贫发展的路径。



书名: 《诗词中的中国史》

作者:高宏存著

索书号:I222/370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3)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

中国是诗歌的国度。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 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用诗歌记录着我们民族的历史、民族的苦难、民族的不屈和民族的追求。他们, 有的“哀民生之多艰”, 有的“位卑未敢忘国忧”, 有的“两袖清风朝天去”, 为后人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作。这些诗歌, 或歌颂, 或鞭挞, 或感时伤世, 或忧国忧民, 或怀才不遇, 或关注民生, 蕴含了极为丰富的人生哲理和生命体验, 饱含着对国家的历史责任感。本书从修身笃行、清廉自守、知恩图报、精忠报国、尊贤爱才、体恤民生、江山多娇、家国一体、激流勇进等方面展现了诗词中所表达的光辉峻洁的伟大品格以及对于大同世界的向往和追求。



书名:《芯人物:致中国强芯路上的奋斗者》

作者:慕容素娟著

索书号:K826.1/197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4)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

本书讲述的是投身于“中国芯”发展的一群建设者的奋斗故事, 全书内容以具有人文气息的人物专访形式呈现。芯片领域中的人才几乎都是学霸, 很多是保送上大学, 且硕士、博士占比极高, 国际一流高校毕业的也不在少数。当前, 作为国之重器的“中国芯”, 不仅关乎着国家的信息安全和经济建设, 也担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上一条:好书推荐——鲁迅

下一条:医药卫生二推荐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