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校园读书月

书香校园读书月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活动 > 书香校园读书月 > 正文

阅读 分享 收获 升华——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之悦享同一本书·阅读分享交流会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7 14:02:09 点击次数:[]

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说:经典是这样一种著作,它永远不会完结它所要述说的东西。中国当代学者钱理群先生也说过:人类文明的成果,就是通过经典的阅读而代代相传的。

在碎片化阅读流行的当下,图书馆旨在倡导慢阅读、读经典,即一周阅读一本经典,用分享和交流把阅读者关联互动起来的读书理念,在书香校园读书月期间精选四本经典读物——《小王子》、《红楼梦》、《边城》和《三体》,自4月24日至5月22日,每周六下午邀请热爱阅读、乐于分享的学生相聚图书馆研讨室3进行了四场精彩的悦享同一本书——阅读分享交流会。活动受到了在校学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现已圆满结束。

活动中,来自药学2047班何能松同学分别以《小王子》、《红楼梦》、《边城》三部经典文学作品改编而成的影视作品片段和《三体》的相关资料作为开场,并作为领读分享人分享了自己在这四部作品中最喜欢的片段与感悟以及阅读带给自己的收获和启迪。

阅读分享交流会现场

随后,在分享交流环节,现场学生积极发言,分享阅读感悟。护本2095班吴海龙同学谈到小王子和小狐狸时,感慨道:“假如我是小王子,我可能就会选择了温柔而善解人意的小狐狸了,而不是玫瑰花。可能这就是意难平吧!总是忘不了第一个喜欢的人。”

助产2002班白思雨同学分享刘姥姥这个人物时,眼光深邃着说道:“我要为刘姥姥平反一下读者对她不知廉耻的看法,她是个聪明的人,当进入贾府的时候,她对从来没见过的食物表现得另外的没见过世面,以谋求援助.....她是个朴实厚道的人,没有因和贾府的关系招摇撞骗。她也是个知恩图报的人,三进大观园的时候,荣国府已经被抄,众人各奔东西,唯她雪中送炭。”

当大家谈到翠翠的爷爷时,精医2002班高仕瀛楠同学眼含柔情的说:“翠翠的爷爷是我觉得最悲惨的人物了,为了儿女而奉献了一生,女儿的离世打击已经够大了,所以把身心的精力放在了翠翠上,但当自己意外造成了天保的落幕时,为翠翠承受着压力,最后带着自责在雷雨交加的夜晚去世。”

当谈到令人“恨”的牙痒痒的程心时,护本2091班高宇杰同学满含宽容的说道:“太阳系最终被二向箔给毁灭了,不能仅仅怪叶文洁和程心,因为人类的傲慢,太阳系走向灭亡是必然的,即使不是他们也会有别的人做和她们一样的事,兴许她们做的于情于理是错的,但假如我站在持剑人的位置上,我可能也没有那样的胆识和坚定,会做出和程心一样的事,都没人原谅她们了,但我想原谅她们。”

学生分享感悟

通过此次系列阅读分享交流会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安安静静的读完一本书,在一个周末的午后和阅读过同一本书的身边人在图书馆相遇,这样的经历妙不可言。活动打开了他们阅读的视角,丰富了理解和认知,收获到很多的乐趣。

阅读,是一个人在感悟。分享,是一群人在阅读。阅读,是与作者的对话。分享,是与他人的交流。阅读本就是一个输入——内化——输出的过程,通过这个过程,知识就完成了一次升华。面对学生们的积极反馈,图书馆也将继续将此项活动进行细致打磨,力争打造成阅读推广的经典保留活动。(图书馆 文/曾韦蜻 图/何能松 李彤)

上一条:西安医学院2022年“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隆重开幕

下一条:图书馆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图书逾期豁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