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报道 > 正文

看DNA演化之路 感受进化之光——图书馆读者沙龙活动系列报道

作者:马丽  来源:信息服务部 发布时间:2022-11-24 15:47:33 点击次数:[]

11月23日下午,图书馆特别邀请药学院成昭老师作客读者沙龙,与西医学子一起走进斯万特·帕博博士的实验室,寻找演化的答案。讲座全程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直播,图书馆张湛睿副馆长主持,百余位同学参与本次线上分享活动。

《走进诺奖得主斯万特·帕博的实验室》沙龙线上活动画面

斯万特·帕博(Svante Pääbo),演化遗传学家,古遗传学领域的开创者之一。斯万特·帕博博士在尼安德特人的古DNA测序领域持续开展广泛且深入的研究,其研究团队于1997年成功测得尼安德特人的线粒体DNA,2010年在《科学》发布尼安德特人基因组草图。2022年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表彰他“在已灭绝的人类基因组和人类进化方面的研究与发现”。

成昭老师在讲座中以令人振奋的交响乐来形容自己对《尼安德特人》一书的阅读感受,并依次以序曲:进化的遗迹,变奏:逆转时间的研究,诙谐的舞曲:令人怀疑的实验结论,终章:进化之光四个篇章分享了帕博博士的古人类DNA演化研究,这些DNA片段寄寓于人类体内,彷佛一座图书馆,忠实地记录着一个横贯欧亚大陆的、复杂的人类演化脉络。我们身体中的基因从何而来,将向何处而去;我们的躯体如此年轻,但我们身体中却存在着古老的传承,他像一座隐藏着人类演化秘密图书馆等待着我们去阅读、去发现。分享结束后,成昭老师为同学们精心推荐了《呦呦有蒿》、《自私的基因》等书,邀请大家一起去感受科学研究中的无限魅力。

2

《走进诺奖得主斯万特·帕博的实验室》沙龙部分内容

最后,图书馆张湛睿副馆长代表图书馆对成昭老师的分享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接着,她鼓励同学们增加人文知识沉淀,希望通过加强图书馆与各系部学生们的联系,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共同促进学风建设。(图书馆 文/图 马丽)

上一条:图书馆党支部组织“非凡中国•非凡十年”红色经典诵读活动

下一条:“团”聚书香,分享喜“阅”——走进图书馆•新生阅读分享会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