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开学季好书推荐

作者:  来源:图书馆微信 发布时间:2021-09-02 18:43:23 点击次数:[]

即将开学的小伙伴们,你们一年一度的“开学恐惧综合症”是不是又要犯啦!

要想治愈各种开学综合症,让自己从假期中苏醒过来,重新回到学习的怀抱中,必须要给自己充上满满的电!

到底要怎么充电呢?答案就在下面,它会告诉你要如何收拾好心情,再次踏上求知问路的学习之旅。


《灿烂千阳》卡勒德·胡赛尼

推荐理由:“灿烂千阳”被称为女性版“追风筝的人”,胡塞尼再次以阿富汗战乱为背景,时空跨越三十年,用细腻感人的笔触描绘了阿富汗旧制度于新时代下苦苦挣扎的妇女,她们所怀抱的希望、爱情、梦想与所有的失落。两名阿富汗女性各自带着属于不同时代的悲惨回忆,共同经受着战乱、贫困与家庭暴力的重压,心底潜藏着的悲苦与忍耐相互交织,让她们曾经水火不容,又让她们缔结情谊,如母女般相濡以沫。然而,多年的骗局终有被揭穿的一天……


《沉默的大多数》王小波

推荐理由:自从我辈成人以来,所见到的一切全是颠倒着的。在一个喧嚣的话语圈下面,始终有个沉默的大多数。——王小波。王小波以卓越的文采,众醉独醒的姿态对社会道德伦理、国学与新儒家、个体尊严以及小说、艺术等方面进行了酣畅淋漓的剖析,表达了有理有趣的观点。时隔二十年,依然如同清流一般,读来让人沉思,让人捧腹,让人拍案叫绝。王小波说:我活在世上,无非想要明白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事。倘能如我所愿,我的一生就算成功。我开始得太晚了,很可能做不成什么,但我总得申明我的态度,所以就有了这本书——为我自己,也代表沉默的大多数。


《闪闪发光的人生》小川糸

推荐理由:本书是畅销小说《山茶文具店》的续篇!豆瓣高分评价,日本书店大奖重磅推荐!雨宫鸠子作为第十一代传人继承了山茶文具店,为客人传递藏在心中无法言说的话语。眼睛看不见的少年写给母亲的信、去世的丈夫写给妻子的信、失去幼子的父母写给亲友的信……鸠子始终用最复杂却也最真挚的方式帮助客人解开心中所惑。


《简读中国史:世界史坐标下的中国》张宏杰

推荐理由:中国文明从不是孤立发展的,自它产生那一刻起,就受到世界其他文明因素的影响。但这些外来因素并未改变中华文明的本质,反而更彰显出了中华文明的独特性。本书将中国史放入世界史的大背景之下,理清中国历史发展的脉络,以期读者短时间内建立起对中国史的整体概念。同时,用“长时间,远距离,宽视野”的解读方式,全方位呈现中国历史治乱循环背后的内在逻辑与游戏规则。


《棉花帝国:一本资本主义全球史》斯文·贝克特

推荐理由:本书是名副其实的全球史,内容涉及五大洲,将非洲的贩奴贸易和红海贸易联系在了一起,将美国南北战争和印度棉花种植联系在了一起。在贝克特波澜壮阔的巨著中,商人、商业资本家、经纪人、代理人、国家官僚、工业资本家、佃农、自耕农、奴隶都有自己的角色,贝克特清楚地表明,这些人的命运是如何与近代资本主义发展联系在一起的,又是如何塑造我们现在这个存在着巨大不平等的世界的。本书告诉我们,并不存在一个所谓的“全球化”资本主义阶段,资本主义从一开始就是全球化的。


《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

推荐理由:《中国哲学简史》由1947年冯友兰先生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讲授中国哲学史的英文讲稿整理而成。此次出版,采用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涂又光先生的译本,配以薛晓源先生手绘的67幅古今中外哲学家画像,全新阐释了这部哲学经典。全书共二十八个章节,按照时间顺序,全景式展现了先秦一直到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中国哲学的发展脉络,主要的哲学流派、代表人物和思想,将古今中外的相关知识融会贯通,以开阔的视野对中国哲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语言简明生动,又耐人寻味,洋溢着人生的睿智与哲人的洞见。


《戴老师魔性诗词课》戴建业

推荐理由:戴建业的普通话有着一种独特的“麻城”口音,这总让他担心学生们能否听懂他上课所讲述的内容,不过随着他古诗词课的视频在网上迅速走红,“戴老师的唐诗课”得到了许多学生、家长以及古诗词爱好者们的一致好评,他机智巧妙、凝练隽永的语言风格,让原本枯燥的古代诗词课变得生动有趣,充满活力,而这“麻城”普通话也成了戴老师的一大特色。本书还原了戴建业老师在课堂上对唐代诗词的生动讲述。他以深厚而专业的古代文学功底配以独到的个人见解,将盛唐时期的繁荣景象通过诗词完整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如何阅读一本书》轻阅读编写组

推荐理由:一本可靠的阅读技巧训练手册!每天8分钟,让你读得快、记得牢、学得透。在介绍基础的、科学的阅读方法之余,力求满足不同读者在阅读上的不同需求。


《完全写作指南》劳拉·布朗

推荐理由:这本《完全写作指南》告诉我们,只要思路清晰、流程顺畅、有好的方法和习惯,写作并不是困难的事。本书从写作的核心——写作思维入手,分析每一种实用写作的思维要点,以读者的角度反观写作的关键。按照作者所精心规划的写作流程,只要经过“确定写作目标、深度了解读者、展开头脑风暴、组织结构、打初稿、修改”这六个步骤,无论多棘手的写作难题,都能够得到顺利解决。通过阅读本书,读者能真正学会如何进行清晰、简洁、得体的写作。同时,本书更总结了二百多个方便参照、易于使用的写作模板,囊括了工作、学习、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随查随用,让你真正做到“从提笔就怕到什么都能写”。


《名画在左,科学在右》林凤生

推荐理由:马奈、凡·高、达·芬奇、卡拉瓦乔、毕加索、委拉斯开兹……群星璀璨的艺术大师与科学有着怎样的不解之缘?当名画遇见科学,将碰撞出哪些烧脑的问题——为什么印象派画有运动感?凡·高的画为什么这样“亮”?修拉的画上为什么涂了那么多的彩色点?野兽派画家用色有什么好?科学家如何认识抽象画?光学器材如何助力西方写实绘画?弥足珍贵的中国古画隐藏了什么科技秘密?画中人的内心世界怎样猜……本书围绕100余幅脍炙人口的世界名画,以科学视角进行解读,不仅对名画表达的科学内容、蕴含的科学思想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和分析,还对画家创作时的构思和创意,采用的技术和手段,脑科学、神经科学、人体解剖学、光学、色彩学、透视等科学方法在绘画技法中的应用,以及观者在欣赏画作时的视觉神经活动、大脑和心理变化进行了探讨和解读。

上一条:党风建设书目推荐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推荐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