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新书推荐2019第4期

作者: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9-10-29 15:42:40 点击次数:[]

书名:《了不起的动物乐团》

作者:伯尼.克劳斯(美)

索书号:Q95/219

馆藏地址:自然科学阅览室

出版社:北京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19

本书记录了一位自然学家以最纯净的方式记录自然声音的体验,生动呈现了一场动植物与自然共同演奏的交响乐,冷静探讨了一直以来被人类忽视的话题——自然中的原始音乐。自然界的原始声音和节奏不仅是动物赖以生存的根本,也是人类现代音乐表达的基础。


书名:《西学东渐》

作者:刘大椿

索书号:N09/91

馆藏地址:自然科学阅览室

出版社: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

笔者对中国近现代科技转型问题的研究兴趣,当可追溯到20多年前。在20世纪90年代,笔者曾主持两本相关著作的写作。一本是笔者和吴向红博士合作的《新学苦旅:科学·社会·文化的大撞击》(江西高校出版社1995年版),另一本是笔者主编的《中国科技体制的转型之路》(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年版)。这两本书虽比较粗糙简略,却使人对明末清初、清末民初以及当代的科技演变、体制转型,增添了更多的关注、更深的省思。


书名:《大自然的艺术》

作者:朱迪丝.马吉(英)

索书号:N49/105(2ED)

馆藏地址:自然科学阅览室

出版社:北京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17.8

本书属自然科学普及读物类, 以博物学家们300年余间对地球各个大洲的探索为线索, 精彩呈现自然史中最著名的探险与发现, 全方位描绘博物学的发展轨迹。同时, 全书汇集了三百年间世界上最伟大的博物学画家梅里安、巴特拉姆、埃雷特、鲍尔兄弟等人的杰作。当博物画的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同时被关注, 大自然的艺术之美, 跃然纸上。


书名:《人与医学:西医文化史》

作者:(瑞士)亨利•西格里斯特著

索书号:R-09/95-2

馆藏地址:医药卫生借阅室(1)

出版社:北京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9.05

本书是以面向医学院新生的演讲为蓝本而写成的西方医学通论, 题材编排精致, 叙述有趣, 既易懂又全无不必要的术语, 不仅是一部通俗的西医学发展史, 也是一部极有趣味的西医学常识教科书, 所以本书出版以后深受医务界特别是初学者以及大众读者的喜爱, 先后有德文、英文、法文、西班牙文、瑞典文等多种版本行市。


书名:《考研英语30天搞定长难句》

作者:王江涛,刘文涛编

索书号:H319.3/407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借阅室(4)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03

本书稿为考研英语基础阶段的语法用书。通过认真研究近20年考研英语 (一) 及英语 (二) 真题, 编者抛弃了冗长的语法知识讲解, 精心筛选出历年最经典、最具代表性的270个长难句, 将其按不同的句型及复杂程度进行合理编排, 细致讲解考研英语中最核心的语法知识点。同时, 每单元都配有针对性的真题练习, 让考生学能够以致用, 从真题中来、到真题中去, 真正搞定考研英语长难句!


书名:《追寻现代中国》

作者:(美)史景迁

索书号:K20/886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借阅室(4)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

本书通过对1600年以来中国历史的考察, 以作者信守的现代国家概念来探索当西方国家开始步入现代社会以后, 中国何以长期徘徊在现代国家行列之外的原因。对历史的追寻远不是本书写作意义的全部, 作者更为关注的是对现代中国的解读。这本书让西方读者理解, 中国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地方, 即使难以认同中国历史的发展, 却也看到生活与奋斗其中的历史人物, 都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 在特定的黯淡历史环境中, 他们在奋勇追寻茫茫前途的一丝光明。


书名:《红星照耀中国》

作者:埃德加·斯诺著

索书号:K26/240-2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借阅室(4)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

《红星照耀中国》(曾译《西行漫记》)自1937年出版以来,畅销至今。董乐山译本是今天了解中国工农红军的经典读本。本书真实记录了斯诺自1936年6月至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向全世界报道了当时红色根据地的情况。


书名:《汉武大帝全传》

作者:林文力著

索书号:K82/1265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借阅室(4)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

汉武帝开始大刀阔斧地“外攘夷狄, 内修法度”: 政治上, 他削弱了诸侯国势力, 加强了中央集权; 经济上, 他将铸币权和盐铁经营权收归中央, 统一铸造五铢钱; 思想文化上, 他主张“罢黜百家, 独尊儒术”, 把儒家学说作为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 军事上, 他派卫青、霍去病大败匈奴, 解除了匈奴对北方的威胁; 他罢黜百家, 独尊儒术, 穷兵黩武, 劳民伤财, 晚年崇信方士, 巫蛊为乱, 也有人称其遗患无穷。本书以丰富的史料为基础, 正本清源, 试图通过复杂的矛盾和冲突, 客观反映汉武帝波澜壮阔的一生。


书名:《吉鸿昌》

作者:宋常铁

索书号:I247.53/385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借阅室(3)

出版社: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

“中原大战”爆发,吉鸿昌弹尽粮绝,陷入困境。九一八事变和淞沪抗战,他请缨抗战却石沉大海。恨报国无门,吉鸿昌发动起义,投奔红军北上,加入中国共产党,带领冀哈尔民众与国民党和日本侵略者顽强斗争,最后慷慨就义。


书名:《一代奇后羊献容》

作者:贾福英

索书号:I247.53/427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借阅室(3)

出版社:北京中国文联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

本书以一代奇后羊献容的传奇人生为轴线,运用富有张力的语言,鲜活的细节,宏大的场景,生动地再现了西晋王朝公元300年至公元322年间数次皇权争夺、朝代更迭、江山易主的历史。羊献容以一弱女子之身,作为王权政治的象征,多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历“八王之乱”,经“五废六立”,终至两朝皇后。其一生历尽坎坷,起伏跌宕,虽临危而不弃风骨,受非议而不改初心,呼唤和平,福佑百姓,力促民族融合与发展,堪称华夏不朽的历史遗珠。

上一条:新书推荐2019第5期

下一条:新书推荐2019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