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新书推荐2020第5期

作者: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11-17 10:20:02 点击次数:[]

书名:生活的科学

作者:阿尔弗雷德

索书号:B84/95-3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1)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08

《生活的科学》是阿德勒为大众学习个体心理学而写的入门书,书中完整地呈现了其理论体系的框架,指出了人生需要面对的三大问题:职业问题、社会适应问题、婚恋问题。在《生活的科学》中,阿德勒以咨询师的口吻,结合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做了生动且富有趣味的阐发,引导我们认识生命不同阶段的问题及歧路,帮助我们走出迷雾,达到对自我更深入、透彻的认识,终得学会处理人生的难题。阿德勒在《生活的科学》中,将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的儿童分为三类:被溺爱的儿童、被忽略或被敌视的儿童、有生理缺陷的儿童,并进一步对自卑情结的深化与行为表现以及将来的心理发展状况都做了生动的分析。


书名:人间值得

作者:(日) 中村恒子, 奥田弘美

索书号:B821/1645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1)

出版社:北京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9

本书作者面对人生的终极问题,将其90年的人生智慧,化为本书六大篇章关于工作、爱、人际关系、幸福、死亡等课题的诚挚箴言,陪同数不清的人走过人生泥泞的时期,让他们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仍然有热爱生活的勇气。


书名:像唐人一样生活

作者:徐俪成

索书号:D691/18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1)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9

本书从春秋四季的起居行止、时令佳节的传统习俗,到饮茶、下棋、旅行、运动乃至动物保护、娱乐八卦等鲜为人知的历史碎片,描绘出一卷趣意盎然的唐人生活图卷,让严肃枯燥的历史变得亲切可感,使普通读者也能跨越千年,撷取历史的光影碎片。


书名:庄子的世界

作者:王景琳, 徐匋

索书号:B22/818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1)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2019.10

本书拈出《庄子》中比较重要而有争议的意象、事物、词语等, 进行分解与辨析, 使枯奥晦涩的关节点得以疏通与解读, 为更加准确地读懂《庄子》, 扫清障碍, 带读者真正进入“庄子的世界”。


书名:半小时图话心理学

作者:(日)植木理惠

索书号:B84/1509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1)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

本书用肉眼看得懂的图解为读者解说肉眼看不见的“心理”。111个抽象心理概念化为具体的图像,心理学更好懂。从心理学的流派到各家心理学的关键概念,完整掌握,本书介绍心理学之父冯德(Wundt)、佛洛伊德、荣格与其代表的心理学流派的基础概念。带你认识现代心理学的理论与历史。


书名:门里看京都

作者:李远

索书号:G13/30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2)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6

本书作者李远微博上以“李远说京都”为话题写自己在京都多年对京都的了解, 吸引了不少人关注。作为一个在京都居住多年, 并且热衷于中日文化的人, 他对京都的了解不亚于一个在土生土长的京都人。京都是日本人的精神故乡, 是日本文化的源点, 是日本的文化象征之地。古都京都是根据历来王朝文化中盛行的日本式唯美意识所构建的。以神社、佛阁等历史建筑物、庭院、绘画、传统活动、京都料理为代表, 被称为"千年古都"。本书内容包括京都的起源、风物、京都的人以及作者对京都的一些了解。包括很多不为人知的京都的风土人情。


书名:读懂未来

作者:张新红

索书号:G20/166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2)

出版社:上海远东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

未来学家说,遥远的未来世界并不神秘,它就在当下——因为未来里要长成参天大树的种子,现在已经生根、发芽。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望向窗外,看看那已经发生的未来”。 “信息社会·北大讲堂”所做的,正是打开这一扇窗。2015年,“信息社会50人论坛”与北京大学合作,联合主办“信息社会·北大讲堂”,并邀请了位于信息社会发展最前沿的8位信息领域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实践者们,以最凝练的主题,用最细腻的感知,将各自领域中最纤细的变化、最宏大的前景带给听众,使听者及早感受到了未来席卷世界的风潮。本书则原汁原味地呈现了“信息社会·北大讲堂”的全部内容。


书名:中国骄傲

作者:腾讯赢德体育

索书号:G84/162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2)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

出版时间:2020

本书以2019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的十一场比赛为线索,对比赛过程进行真实还原,捕捉每场比赛中的高光队员,讲述主教练郎平的2019年,摘录队员们的心声,并以比赛现场摄影图片展示精彩瞬间和打动人心的赛场花絮。


书名:过劳时代

作者:(日)森冈孝

索书号:F24/93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2)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01

本书从全球化、信息技术、消费社会、管制放松等角度,分析了过劳背后的社会动向,指出现代人的普遍心理特征,并介绍了日本、荷兰以及美国等国家为解决过劳现象而作出的尝试。


书名:书里书外

作者:陈平原

索书号:G23/203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2)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9

本书是杂谈买书、访书、读书、品书诸事,娓娓道来,亲切平实。陈平原是学者,书话写作非其本职工作,也不像黄裳、谢国桢、唐弢等前辈,有条件讲求版本;只是尽力搜寻阅读晚清小说、期刊,并将视野延伸至古今中西的相关书籍,一切都与自家研究思考有关。于此书,可见陈平原治学之境界,与读书人的本色。

上一条:新书推荐2020第6期

下一条:新书推荐2020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