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推荐

学生荐书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服务 > 图书推荐 > 学生荐书 > 正文

学生荐书2022第2期

作者:  来源:图管会 发布时间:2022-03-29 14:12:51 点击次数:[]

读书感言:

正如张爱玲书中的一句话:“如今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书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种精神寄托,更引领我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书名:云边有个小卖部

作者:张嘉佳

索书号:1247.57/3566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三

出版社:长沙: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7(2021.11重印)

如果你想酣畅淋漓的一口气读完一本书,那一定不能错过张嘉佳的这本《云边有个小卖部》。作者诙谐幽默的笔锋,向你诉说着小镇里的故事,唤醒人们刻在骨子里的乡愁和亲情。故事中的少年刘十三,他的一生,恰如此刻游离在尘世中的我们,平凡、普通,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曾经是这样一个少年,在平凡的小镇里向往大城市的繁华,在山的这边憧憬海的浩荡。小时候立志发奋图强,长大后要如何成功,到最后才发现,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无比的平凡朴素,但这并不妨碍你去爱一个人,爱一个你自以为一辈子都忘不了的人,也不妨碍,一个默默在背后一直爱你的人;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张错综复杂的网,编织着很多你不知道的喜怒哀乐,或是不经意间忘记的不开心,又或是你不经意间的爱却真的一直爱了很久。好好的活着,不仅仅是为了你自己,还有一直陪着你长大,陪着你一路坚持走下去的人。如果云边有个小卖部,那里肯定摆满了一个人一生的春夏秋冬。在这纷扰的尘世中,你所遇见的悲伤,你所遇见的希望。以及伴随你走过这遥远路上的一缕光,一直都在。那些离开我们的人和事,那些现在依然陪伴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都在这云边的小卖部一遍遍重演。只是它在提醒着我们,不要忘记。


书名: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索书号:1247.57/2629:1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三

出版社: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4

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所经历的过程都是有意义的。这是一本平凡的书,它讲述的都是最平凡的事。正因为如此,它才会如此的接地气。我相信,很多农村的孩子,都能从这本书里找到和自己或是自己的生活似曾相识的地方。没有什么奇迹出现,没有什么一举成名,没有什么一夜暴富。它讲述的是最平凡的人,最平凡的,最平凡的现实。然而,正是因为它的平凡,对我们反而更有指导意义。因为我们也都是平凡的人。它能让我们沉淀下来,认清现实,以一颗最坚韧地心,去拼搏,去奋斗,去经受挫折,去经受苦难,去面对未来。


书名:人间词话

作者:王国维

索书号:I207/51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三

出版社: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4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想必这句话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我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并没清楚它的意思是如何,就已经喜欢上了这句话。说真的,王国维的《人间词话》真的很容易让人惊艳。这本书会让你看到另一个关于诗词的世界。与泰戈尔的《飞鸟集》不同,静安先生的这本《人间词话》更具有中国特色。我们经常说的人生三境界,就是出自此书。如果你对诗词或是美学感兴趣,那一定要读读此书。这是一部极美的书籍,寥寥数万字,无一句不美,无一段不雅。


书名:追风筝的人

作者:(美)卡勒德·胡赛尼著.李继宏译

索书号:I712.4/572

馆藏地址:外国文学,西文图书借阅室一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7.1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风筝,可能是梦想,是每个人都要去为之奋斗的目标,也可能是人们一直在追求的真善美,还可能是一种崇高的理想,但无论怎样都会为了它奋进全身的力量,一直以来,我们都是在追风筝的人。心中的风筝是什么呢,也许读完此书,你就有了自己的见解。《追风筝的人》是一个关于童年选择如何影响我们成年生活的极度贴切人性的故事,由第一人称视角,讲述了一个身在美国的阿富汗移民童年的往事和他成人后对儿时过错的心灵救赎过程。故事的主人公阿米尔是一个富家少爷,与仆人的儿子哈桑情同手足,但是在哈桑被其他富家少爷围困在角落施以暴力和侮辱时,阿米尔却选择了躲在阴暗的角落里默默注视一切的发生,不敢挺身而出帮助哈桑,因为自己的懦弱和害怕,阿米尔很愧疚,无法面对哈桑。为了让自己的内心好过一点,他使用了卑鄙的手段将哈桑从家里逼走。书中也有这样一句话诠释“我们总喜欢给自己找很多理由去解释自己的懦弱,总是自欺欺人的去相信那些美丽的谎言,总是去掩饰自己内心的恐惧去逃避自己犯下的罪行。但事实总是,有一天,我们不得不坦然面对那些罪恶给自己心灵予救赎。”随着哈桑的离开,阿米尔暂时缓解了自己的情绪 ,但是内疚感却如影随形的伴随了他的一生。书里说我们总是去掩饰自己内心的恐惧,去逃避自己犯下的罪行。但事实是,总有一天,我们不得不面对那些罪恶。所以在故事的最后主人公直面自己内心的脆弱和自私,选择重回故土赎罪,获得了心灵的救赎。这个结局让我们懂得了,能救赎我们的人从来都只有我们自己。只要你能为它而付出真心,它一定就在你所追寻的方向。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风筝,不管它意味着什么,就让我们勇敢地去追。无论什么样的感情,不要等到失去的时候,才会懂得珍惜。“为你,千千万万遍”。


书名:自控力

作者:(美)凯利·麦格尼格尔著.王岑卉译

索书号:B842/190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一

出版社:北京:印刷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8

一个成功的人,一定是自控力强的人;一个没有自控力的人,一定不是一个成功的人,因为没有自控力,就好比军队没有武器,只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何谈取得战争胜利。古人云“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术,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这里所提到的“坚韧不拔之志”就指的是自控力。对自己的生活有一个足够清楚的定义,且对自己的生活有一定的把握性,才能够做到,自律即自由。所以,如果你的自控力不足,经常半途而废,甚至有时候会因此烦躁,那我推荐你看一下这本书,它会帮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上一条:学生荐书2022第3期

下一条:学生荐书2022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