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培训

数据库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培训 > 数据库培训 > 正文

图书馆开展“强内涵、促业务”学科馆员系列培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5 16:05:30 点击次数:[]

为加强学科馆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图书馆学科馆员业务能力、学科服务能力。6月24日上午,图书馆邀请医知网韩永龙老师为学科馆员进行业务培训,此次培训内容为“医知网检索及图书馆资源的利用”,两位馆长及全体学科馆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韩永龙老师详细讲述了医知网、PubmedPlus收录情况及使用功能。同时还对医知网资源的收录、更新、人性化的检索特点,以及如何利用PubmedPlus智能选刊投稿、辅助科研分析、寻求合作团队或进修单位、分析学科竞争力等进行了介绍。通过培训,学科馆员掌握了医知网和PubmedPlus具体使用方法,从而多角度、全方位地进行科研分析,为我校师生选题、投稿、分析课题进展等提供参考,助力师生的科研工作。

培训现场

医知网收录了34620多种外文医学期刊,其中SCIE期刊5500种、Medline核心期刊6500余种、免费期刊6000多种。收录资源可以做到每天更新,与PubMed保持同步。拥有众多资源合作单位,涵盖文献从1965年至今,全文总体满足率96%以上。检索时采用中英文关键词检索,文献中英文对照,消除读者检索时的语言障碍,方便读者快速浏览、筛选文献。

PubmedPlus是基于PubMed数据库开发的大数据分析工具,拥有广泛的数据资源、多元的聚类分析,可以帮助师生了解研究课题国内外的研究趋势、各机构的科研表现,引导其挖掘和预测潜在的研究热点,发散其研究思路。同时提供多种期刊的详细指标信息,为科研人员选择合适期刊提供可行性方案,提高投稿命中率。

现场问答交流

韩永龙老师和学科馆员们还就个人账户申请及手机端使用问题进行了交流并答疑解惑。通过本次全面系统的学习,学科馆员们对医知网及PubmedPlus有更深层次的了解,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信息素养和学科服务能力,为实际开展学科服务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图书馆 文/图 张睿琦)

上一条:加强协同交流,提升服务能力——图书馆举办“强内涵、促业务”培训

下一条:图书馆信息技术部业务培训——浏览器基础知识及日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