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培训

数据库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培训 > 数据库培训 > 正文

图书馆举办数据库宣讲讲座——利用Web of Science助力科学研究

作者: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10-26 14:19:05 点击次数:[]

为拓宽我校师生获取外文文献资源的渠道,提高数据库资源利用率,20201022日下午图书馆在护理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利用Web of Science助力科学研究讲座、“医知网及PubMedPlus使用方法”培训讲座,此次讲座由张湛睿副馆长主持,近百名师生到现场聆听。

 

张湛睿副馆长主持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主题是“利用Web of Science助力科学研究讲座”,邀请了科睿唯安袁庆文老师作为主讲嘉宾。袁老师围绕如何追踪某一领域的研究前沿,把握最新进展;在科研选题中如何快速准确检索到与个人课题相关的信息;在选题分析中如何获取新的思路、创新研究;如何高效开展文献调研,理清课题发展脉络;如何提高论文写作、投稿效率,加速科研成果发表;如何将个人的学术成果展示到国际学术平台中,以及如何扩大科研人员个人学术影响力方面介绍了Web of Science数据库的各项功能介绍,旨在帮助师生快速了解Web of Science的多种功能及其使用方法,为大家的科研工作带来帮助。

 

科睿唯安袁庆文老师介绍Web of Science使用方法

 

随后图书馆期刊部的张睿琦老师对图书馆已购资源“医知网”和“PubMedPlus”数据库的使用方法进行了逐一介绍,她主要对医知网的检索功能,外文文献获取方法以及PubMedPlus的投稿指南,聚类分析等功能进行着重介绍。使师生们能够快速的获取所需外文文献,提高投稿命中率,方便科研人员能更为直观的了解到所研究课题的发展动态、趋势,同时在选择投稿期刊时能更清晰的选择到最为合适的期刊。

 

图书馆张睿琦老师介绍医知网及PubMedPlus使用方法

 

本次讲座的主旨在于将多个数据库的多种功能及使用方法介绍给师生,使师生们在科研工作中能够便捷的获取所需信息。讲座中各位老师与主讲老师进行了互动,老师们对Web of Science的使用功能、开放范围等方面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提问,也希望能够体验到数据库更多的功能,获取更多学术资源。图书馆在今后也将尽可能为全校师生争取到更多更全的科研助力资源,方便师生能够更进一步开展学术工作。(图书馆 /张睿琦 /刘静)

 

上一条:图书馆举办“超星智慧图书馆”专题培训讲座

下一条:图书馆开展超星知识服务体系培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