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22级新生专享图书推荐

作者:任倩  来源:借阅部 发布时间:2022-09-23 15:35:52 点击次数:[]

书名:《青年强则国强》

作者:陈继安著

索书号:B848/2392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一)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

本书着重阐述了青年人生的奋斗历程;描绘了青年的性格气质、兴趣爱好、意志品质等个性特征;论述了对青年人格、情操的塑造与培养;指明了青年在理想、道德、爱情问题上应持有的正确立场;展示了青年在需要、动机、情绪、情感、思维、想象等方面的丰富内涵与作用;分析了青年受挫的表现、原因和应对挫折的正确态度;抒发了青年建立友谊、结交朋友、爱美赏美、爱岗敬业、合理消费的胸怀与气度;肯定了青年渴望成才、发展能力、成就事业的抱负与愿景;点赞了青年军人的特殊情怀与崭新风貌。


书名:《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

作者:俞敏洪著

索书号:B848/2503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一)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

本书是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与千万年轻人分享的关于青春、梦想、成长、奋斗、事业、生活的励志感悟, 由俞敏洪的演讲精华整理而成, 真实地反映了俞敏洪所走过的50多年的人生风雨路程。在本书中, 俞敏洪以真诚的态度、坦荡的胸怀、幽默的语言, 娓娓讲述了自己的青春、梦想、成长、奋斗、事业、生活方面的经历和感受, 分享了自己从出生到成长, 从成长到考上北大, 从北大离职后创业, 经历种种挫折与磨难的人生奋斗历程。


书名:《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作者:朱光潜著

索书号:D43/90-2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一)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

本书是朱光潜早年留学欧洲时写给国内青年的公开信, 由民国开明书店出版后畅销至今。这十二封信围绕与青年相关的各种事, 如读书、写文章、恋爱、运动健身、人生规划、人际交往等, 探讨思想、生活和人生等。


书名:《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榜样》

作者:孙运德、刘平、唐音著

索书号:D43/132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一)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

本书分六章,内容包括: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等。选择了54位历史上或当下的优秀青年榜样。


书名:《大学生文化修养》

作者:杨文英、洪娟、陈时芳著

索书号:G64/1458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二)

出版社: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

本书共分为五个项目,内容包括中国传统文化修养、礼仪修养、文学艺术修养、艺术修养、中西哲学修养。


书名:《不要等到毕业以后:升级版》

作者:秋叶、黄晓敏著

索书号:G64/1661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

本书是一直在答疑、从来不休息的秋叶大叔,曾为几十万名大学生答疑解惑。回答问题之余,秋叶大叔发现帮助大学生解决他们的问题,不如帮助大学生打开他们的思维,让他们学会独立思考,并且有所行动。这次,秋叶大叔联合黄晓敏(网名大头敏)对老版的《不要等到毕业以后》做了全面调整,使其从原来的10个章节变成围绕大学生非常关心的六大话题(专业和职业,读书和学习,社团和实践,友情和爱情,考研和就业,生活和习惯)。对于每个话题,作者都想给大学生更接地气的案例、更好理解的思考方式和更具时代感的行动方案。本书在不同的章节会穿插秋叶和大头敏的经历、对话,希望这种写作方式也能给读者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书名:《怎样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作者:王义遒著

索书号:G64/1668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二)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

本书由“论自爱”“论求学”“大学生能人人成才,追求卓越。读《如何成为卓越大学生》”三篇文章组成。书中蕴涵着的是一位睿智的长者对后辈学人的谆谆教诲,对当代中国大学生的学习很有裨益。本书可作为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的参考资料。


书名:《漫步在青春的河畔》

作者:林清玄著

索书号:I267/3327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三)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

本书收录林清玄散文数十篇。散文共分为四辑, 且偏重于选取那些描绘日常生活的素材, 读者可以在这里看到林清玄用一个个或温情或励志的小故事, 给予少年们爱和勇气、温暖和陪伴, 陪伴他们在零碎破损的生活里, 建立起自己的思想观点和价值体系。


书名:《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作者:本书编写组著

索书号:K827/1150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四)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

本书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年12月至2019年7月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厦门、宁德、福州、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深刻表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担当、人民情怀和高瞻远瞩。通过“当事人讲当年事”,读者朋友们能够跨越时空,真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的热切渴盼,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大学生的由衷喜爱,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成才的谆谆教导;真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善于做青年工作,善于用生动故事、活泼话语和亲身经历传道解惑,让青年开悟明理、坚定正确方向的高超艺术;真切感受青年学子崇敬爱戴领袖,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的躬行实践。


书名:《医学生宝典》

作者:Tao Le等著

主译:李晗歌译

索书号:R/520

馆藏地址:医药卫生图书借阅室(一)

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

本书共分两部分: 基本原理和器官系统。主要内容包括: 生物化学 ; 免疫学 ; 微生物学 ; 病理学 ; 药理学 ; 公共卫生学 ; 心血管系统 ; 内分泌系统 ; 消化系统 ; 血液系统与肿瘤 ; 骨骼肌肉、皮肤和结缔组织等。

上一条:欢度国庆丨在书页中寻找美好

下一条:鲁迅文学奖丨《回乡记》带你走进现实版的《隐入尘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