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商务印书馆好书推荐

作者:  来源:图书馆微信 发布时间:2021-07-15 09:49:44 点击次数:[]

今年是“中国好书”评选的第8年。8年来,“中国好书”共选出244种优秀图书作品,这些作品中有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传承中华民族灿烂历史文化的,有讴歌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的,有普及趣味科学知识的,也有关照现实和社会问题的……正如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主办“中国好书”评选活动的宗旨——通过好书的传播,分享正能量,并推动和引导全民阅读。今年是“中国好书”评选的第8年。8年来,“中国好书”共选出244种优秀图书作品,这些作品中有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传承中华民族灿烂历史文化的,有讴歌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的,有普及趣味科学知识的,也有关照现实和社会问题的……正如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主办“中国好书”评选活动的宗旨——通过好书的传播,分享正能量,并推动和引导全民阅读。

8年来,商务印书馆入选次数最多,为10次。每届都有图书入选,有时候还不只一本”(2018年和2020年各两本入选)。商务印书馆历来以人文社科类图书称雄市场,其“中国好书”入选作品包括《草木缘情: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植物世界》《诗的八堂课》《一生一事:顾方舟口述史》等,以人文社科类图书居多。此外,党政读物、主题出版也是商务印书馆的优势板块,《习近平扶贫故事》《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典藏版)》均是“双效”俱佳的主题图书。

现将我馆收录部分图书分享给读者。

书名:《洪业传》

作者:(美) 陈毓贤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2013年

索书号:K825.8/11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4(五楼中)

洪业先生是近代中国著名的历史学家, 与钱穆、顾颉刚、陈寅恪等人同为大家。治学严谨, 特重治学方法与工具书的编纂。著有《引得说》, 用以编纂各种引得 (索引), 对现代历史学研究作出了重要的奠基与指引工作。传记作家陈毓贤在她撰写的《洪业传》中把洪业称为“季世儒者”,这个称谓也就而概括的描述了洪业个人的人格和他相处的时代。洪业生长于民国季世,历经惊涛骇浪的社会巨变,却始终能保持守正不阿,进退有据的儒家精神。陈毓贤称他为“儒者”是对他至高的礼敬。陈毓贤在哈佛大学长年与洪业交往,近距离观察,并且访问三百多小时,她所撰的这本《洪业传》可称为一部翔实“信史”。陈毓贤文笔生动,娓娓道来,把洪业一生写的多姿多彩。这是一部可读性极高的传记作品。她的另一部作品《务实者与他的自由魂:胡适与韦莲司半世纪的恋情》正受学界一致赞扬。


书名:《医学的温度》

作者:韩启德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2020年

索书号:R-0/19

馆藏地址:医药卫生图书借阅室1(二楼南)

著名学者、病理生理与药理学家韩启德院士以“医学的温度”为主题,结集了近些年对医学的本质、医学史、叙事医学、精准医学等的人文思考,阐述了对癌症、传染病、中医、死亡等的独特看法,对癌症应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等人们习以为常的医学观点提出质疑和建议,对全速发展的现代医学技术及其发展方向进行重新审视,提出应回归以病人为中心的价值医疗、不能忘记医学的来路和归途等观点。本书对人们重新认识现代医学乃至重新认识自我都极具启发意义。


书名:《地图简史》

作者:徐永清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2019年

索书号:P2/7

馆藏地址:自然科学图书借阅室(四楼南)

地图是国际公认的三大通用语言之一(其他两种是音乐和绘画)。读懂地图,如同多掌握了一门语言,多了一种改变世界的工具。随着人们出行越来越频繁,各种形式的地图,尤其是地图软件越来越变得不可或缺。不了解地图的历史,就难以认识地图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性。本书从全球视角,深入古老的地图世界,透过不同地域和时代的地图文化,勾勒出主流地图的发展脉络,划分出世界地图史上重要的时空发展阶段,回溯了从上古绘图到18世纪的地图发展历程,同时还介绍了历史著名的地图作品与地图学家。作者以学者的严谨态度、记者的求实精神,讲述了古往今来制图家、探险家和地图测绘者精彩纷呈的故事,重走地图史几千年的漫漫征途,讴歌了人类探索与发现的科学精神。


书名:《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

作者:新华社《国家相册》栏目组编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2018年

索书号:D61/374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1(三楼南)

在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中,珍藏着自1892年以来的上千万张历史照片。宏大的历史叙事,被浓缩于一幅幅照片所定格的一个个历史瞬间——或是一个动人表情,或是一个经典场景,或是一个生活细节,使得人们在领略浩荡奔腾的历史大潮的同时,也可以看清其中的一朵朵微小浪花。如果说,私人相册是一个家庭的个体记忆,那么,国家相册则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依托中国照片档案馆馆藏图片打造的《国家相册》微纪录片以小故事讲述大历史,以小细节呈现大时代,让百年历史风云通过每集几分钟的微纪录片穿越时空,与当代人对话。本书从《国家相册》中选出与改革开放相关的代表性的13集,化视频为图书,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一份独特的纪念。


书名:《一生一事:顾方舟口述史》

作者:范瑞婷访问整理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2018年

索书号:K826.2/176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4(五楼中)

本书是我国病毒和免疫学家顾方舟九十年人生道路的自述。他幼年丧父, 家境贫困, 亲眼目睹国人受日军欺凌。母亲希望他成为一名医生, 但他在北大医学院进步师生的影响下, 为国人落后的卫生环境所触动, 毅然投身公共卫生事业, 并加入地下党。作为第一批赴苏留学生, 他新婚燕尔即赴苏联, 四年未归。后被派赴苏联考察脊髓灰质炎死疫苗的情况, 依据国情推荐活疫苗的技术路线。他带领团队研制出我国自己的脊灰活疫苗, 制定了相应的免疫策略和方案, 使我国在2000年最终实现了无脊灰状态, 为国家为人民做出了重大贡献。


书名:《诗的八堂课》

作者:江弱水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2017年

索书号:I05/85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3(三楼北)

诗人写诗都写些什么?是怎样写出来?又如何去读?本书以系列讲座的形式,征引古今中外的诗作与诗论,就博弈、滋味、声文、肌理、玄思、情色、乡愁、死亡等话题,来展开有意义也有意思的讨论。每一讲都以独具魅力的作品,用别开生面的分析,给读者感性与知性的双重满足。既能用于学诗入门,也可作为诗学进阶。


书名:《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

作者:王义桅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2016年

索书号:F12/474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2(三楼中)

世界是平的,这可能是我们时代最大的错觉。其实,贫富差距、民心不通,乃各国所面临的紧迫挑战;全球化,成为我们时代的想当然。其实,所谓的全球化更多的是沿海地区与发达群体的“部分全球化”。今天,现代化人口规模从起初欧洲的千万级、美国的上亿级,向新兴国家的几十亿级迈进,单靠欧洲所开创的航线、美国所确立的规则,早已无法承载。在这种时代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可谓古丝绸之路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堪称第二次地理大发现,体现中国崛起后的天下担当。同时也预示着,文明的复兴而非单向度的全球化才是世界大势所趋。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所代表的互联互通,才是塑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才能推动实现真正的“包容性全球化”,让全球化普惠而均衡,并落地生根,不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规划路径,也推动更多国家脱贫致富,开创21世纪地区与国际合作新模式。本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一带一路”时代的全球化、文明、战略、经济、政治、外交逻辑,揭示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展示的中国智慧与世界智慧,是继作者推出《“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专著一年后从人类文明史与全球化反思角度研究“一带一路”的力作。


书名:《草木缘情: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植物世界》

作者:潘富俊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2015年

索书号:I206/706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3(三楼北)

你相不相信植物会解决文学史上的公案?它们说《红楼梦》不是曹雪芹一个人写的。《红楼梦》前80回平均每回出现植物11种,后40回每回3.8种。本书为我们描绘了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植物世界。作者潘富俊先生是一位热爱中国文学的科学家,他业余时间乐于沉浸在诗文歌赋,在书房中遨游于文学世界,在田野中实地探访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每种植物,将古文中的植物与现代植物学体系中的植物相比对,追根溯源,考订名目,分辨其中虚实,考评植物所在地的自然生态,还原几千年来文人笔下的植物原貌,解析不同时代有着不同名称与寓意的植物面貌,并找出植物引进中国的脉络,以科学印证文学,以文学丰富科学的维度。他左手文学,右手科学,在看似无关的两个领域摸索潜行,编枝结草搭建起一座沟通文学与自然科学的鹊桥,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幅精妙细致美好的中国古典场景。让我们跟随作者的脚步,一面亲近古诗词,一面认识大千植物世界。第二版借鉴、吸收了近年来国内外相关领域全新的研究成果,修订内容达一百余处,置换图片二十余幅。


书名:《看不见的森林:林中自然笔记》

作者:(美) 戴维·乔治·哈斯凯尔著,熊姣译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2014年

索书号:S7/24

馆藏地址:自然科学图书借阅室(四楼南)

本是一本森林观测笔记。在这本书里,一位生物学家以一年的时间为主线,在每次的观测中,为我们揭开藏森林一平方米地域里的秘密。在这本完全原创的书里,生物学家戴维以一小片森林作为整个自然界的缩影,向我们生动地展示了这片森林和居住其中的栖息者的生活状况。书的每一章都以一次简单的观察结果作为开头,比如藏在落叶层里的火蜥蜴,春天里野花的初次绽放。通过这些观察,戴维织就了一个生物生态网,向人们解释了把很小的微生物和哺乳动物联系起来的科学观点,并描述了延续数千年甚至数百万年的生态系统。戴维每天都会在这片森林里漫步,梳理出各种以大自然为家的动植物间复杂而又微妙的关系,因此每一次寻访对于他来说,都象征着一个自然故事的缩影。本书优美的语言使读者把阅读过程看作一次寻找大自然奥秘的盛大旅行,而作者则像导游,带领大家探索存在于我们脚下或者藏在我们后院里的奇妙世界。


书名:《习近平扶贫故事》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2020年

馆藏地址:(正在采购中)

“书映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好书荐读”活动

2021年4月推荐书单

2020年度中国好书

2021书香羊城年度致敬图书

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2020“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

中版好书2020年度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出版特别推荐图书

本书由67篇扶贫故事组成,按照时间顺序,系统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先后在陕西梁家河、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直到担任总书记,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带领困难群众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生动记录了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扶贫开发、驰而不息地推进脱贫攻坚的精彩瞬间,展现了习近平同志“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推荐书目

下一条:暑假西医学子首选书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