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十本最受欢迎书籍推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8 10:50:29 点击次数:[]


NO:1《三体》全三册

作者:刘慈欣著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索书号:I247.55/73:1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3(三楼北)

内容简介

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军方探寻外星文明的绝秘计划“红岸工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在按下发射键的那一刻,历经劫难的叶文洁没有意识到,她彻底改变了人类的命运。地球文明向宇宙发出的第一声啼鸣,以太阳为中心,以光速向宇宙深处飞驰……

四光年外,“三体文明”正苦苦挣扎——三颗无规则运行的太阳主导下的百余次毁灭与重生逼迫他们逃离母星。而恰在此时,他们接收到了地球发来的信息。

在运用超技术锁死地球人的基础科学之后,三体人庞大的宇宙舰队开始向地球进发……人类的末日悄然来临。


NO:2《百年孤独》

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著,范晔译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索书号:I775.4/5(2ed)

馆藏地址:外国文学、西文图书借阅室(五楼南)

内容简介

《百年孤独》是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成为20世纪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1982年加西亚·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奠定*文学大师的地位,很大程度上便是凭借《百年孤独》的巨大影响。


NO:3《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

作者:(美)孔飞力(Philip A. Kuhn)著,陈兼,刘昶译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索书号:K24/39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4(五楼中)

内容简介

《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所讲述的是一个关于“盛世妖术”的故事。在中国的千年帝制时代,乾隆皇帝可谓是空前绝后的一人。他建立并巩固起来的大清帝国达到了权力与威望的顶端。然而整个大清的政治与社会生活却被一股名为“叫魂”的妖术之天错地暗。在1768年由春天到秋天的那几个月里,这股妖风竟然冲击了半个中国,百姓为之惶恐,官员为之奔命,连乾隆也为之寝食难安。作者细致入微的描写令人颤栗,他生动地再现了各省的恐慌是如何演变成一场全国性的除妖运动。本书也表现出了一种更为宏大的学术视野,在构建以“叫魂”案为中心的“大叙事”的过程中,在方法论的层次上将社会史、文化史、政治史、经济史、区域分析、官僚科层制度分析以及心理分析等研究方法结合在一起。本书可作为学生必读参考书。


NO:4《第二性》I、II两卷

作者:(法)西蒙娜·德·波伏瓦(Simone de Beauvoir)著,郑克鲁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索书号:C913/529:2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1(三楼南)

内容简介

《第二性I》副标题为“事实与神话”,作者从生物学、精神分析学和历史唯物主义关于女性的观点出发,剖析女人变成“他者”的原因;随后,通过对人类历史的梳理,深刻地揭示了从原始社会到现今女性的命运;最后,本书以蒙泰朗、劳伦斯、克洛岱尔、布勒东和司汤达五位著名作家为例,对男性制造的“女性神话”进行分析,探讨男人眼中的女性形象及其体现的思想。

《第二性II》副标题为“实际体验”,从存在主义的哲学理论出发,对女人一生中的不同时期(童年、青春期、性启蒙时期、婚后、为人母和步入老年后)进行正面考察,同时对她一生可能遇到的经历(同性恋、成为知识分子、明星、妓女或交际花等)作出判断和评价,深刻揭示了女性的处境及其性质。作者还分析了自恋女人、恋爱女人和虔信女人形成的过程及其背后复杂的社会原因,最后提出了女性走向解放的唯一道路就是成为独立女性,也强调了只有当女性经济地位变化的同时带来精神的、社会的、文化的等等后果,只有当女性对自身的意识发生根本的改变,才有可能真正实现男女平等。


NO:5《射雕英雄传》金庸作品集(05-08)

作者:金庸著

出版社:广州出版社

索书号:I247.58/63:5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3(三楼北)

内容简介

《射雕英雄传》又名《大漠英雄传》,是“射雕三部曲”之一,下接《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这部小说历史背景突出,场景纷繁,气势宏伟,具有鲜明的“英雄史诗”风格。在人物创造与情节安排上,它打破了传统武侠小说一味传奇,将人物作为情节附庸的模式,坚持以创造个性化的人物形象为中心,坚持人物统帅故事,按照人物性格的发展需要及其内在可能性、必然性来设置情节,从而使这部小说达到了事虽奇人却真的妙境。

《金庸作品集(05-08)-射雕英雄传(全四册)》一书阐释了侠义精神的真谛——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南宋年间,随丈夫杨铁心流落江南牛家村的包惜弱救了金国王子完颜洪烈,却害得丈夫和义兄郭啸天两家家破人亡。郭啸天的妻子逃到蒙古大漠,生下遗腹子郭靖。包惜弱寄于完颜洪烈府中,其与杨铁心之子杨康则成了金国的小王子。坚毅淳朴的傻小子郭靖和机灵聪慧的东邪女儿黄蓉历经江湖险事,行侠仗义,惩恶扬善,坚守疆土,终成一代大侠。杨康贪恋荣华富贵,为达目的认贼作父,诡计多端,害人害己,惨死在牛家村。


NO:6《倚天屠龙记》金庸作品集(16-19)

作者:金庸著

出版社:广州出版社

索书号:I247.58/63:16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3(三楼北)

内容简介

金庸编著的《倚天屠龙记》是“射雕三部曲”的第三部。

杨逍与纪晓芙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张翠山和殷素素为爱情及气节自尽,张无忌与赵敏及周芷若纠缠不清的情债;上一代的恩,下一代的怨,全是金庸笔下的《倚天屠龙记》!元末,江湖盛传,“武林至尊,宝刀改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由此引发了江湖人对屠龙刀的争夺。在东海王盘山岛上,江湖人士为争屠龙刀而起纷争,武当祖题张三丰五弟子张翠山和天鹰教的段素素被明教金毛狮王谢逊胁迫至冰火岛。面临生存存亡的三人化敌为友,张翠山和段素素生下儿子取名无忌。十年后三人返回陆地,不料武林人士为能得到屠龙刀齐聚武当山。为保义兄谢逊,两人宁死不肯泄露屠龙刀下落,双双自刎。无忌更被“玄冥二老”所伤。

张无忌获得绝世武学秘笈《九阳真经》,除却身上的阴毒,并以超凡的武功在明教光明顶化解了武林的血雨腥风,一跃成为明教教主。同时,张无忌对刁蛮可人的蒙古公主赵敏、青梅竹骊的周芷若、表妹殷离、明教侍女小昭的爱幕却很是不知所措、难以取舍。屠龙刀和倚天剑终得同现,张无忌顿司“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的真正含义。深司武林真谛的张无忌辞掉明教教主之位,和至爱赵敏一起远走天涯,在漫天花海下共度余生。


NO:7《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作者:(以)尤瓦尔·赫拉利著,林俊宏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索书号:K02/19-2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4(五楼中)

内容简介

在约200万年前, 人类的祖先还只是非洲大陆一个角落里微不足道的一种动物。它们对这个地球的影响力, 不比大猩猩、斑马, 或鸡大多少。如今, 人类已遍布世界, 是所有动物中影响力最大的。地球上全体生命的未来命运, 极大地取决于我们人类的思想和行为。这是一部恢弘的人类简史, 作者以渊博的知识与开创性的洞见, 借鉴古生物学、人类学和社会学, 为读者解开人类何以产生, 以及人类从动物到现代人的转变。本书的可贵之处在于, 作者不仅从宏观历史角度告诉我们过去发生了什么, 他还挖掘了人类道德和生存的深层意义, 指出这样的发展如何影响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他写了过去两百年来工业革命的过程, 也写公元前一万年的农业革命。告诉我们钱和宗教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为什么会出现? 为何少数人能统治大部分的人口, 帝国的崛起与衰落怎么发生的? 为什么几乎所有社会都认为女人不如男人?


NO:8《如何阅读一本书》

作者:(美)莫提默·J.艾德勒,(美)查尔斯·范多伦著,郝明义,朱衣译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索书号:G7/45-2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2(三楼中)

内容简介

每本书的封面之下都有一套自己的骨架,作为一个分析阅读的读者,你的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骨架。一本书出现在你的面前时,肌肉包着骨头,衣服包裹着肌肉,可说是盛装而来。你用不着揭开它的外衣或是撕去它的肌肉,才能得到在柔软表皮下的那套骨架,但是你一定要用一双X光般的透视眼来看这本书,因为那是你了解一本书、掌握其骨架的基础。

《如何阅读一本书》初版于1940年,1972年大幅增订改写为新版。不论什么时候读,都不能不叹服作者对阅读用心之深,视野之广。不懂阅读的人,初探阅读的人,读这本书可以少走冤枉路。对阅读有所体会的人,读这本书可以有更深的印证和领悟。这是一本有关阅读的永不褪色的经典。


NO:9《乡土中国》

作者:费孝通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索书号:C912/446-3

馆藏地址: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1(三楼南)

内容简介

《乡土中国》一书为费老的社会学经典著作。这本书解读了中国社会尤其是中国基层社会的体系特点,其中一些比较重要且为人熟知的概念包括熟人社会、关系、差序格局、圈子等。在中国社会正经历巨变的当下,很多社会冲突与话题讨论点都可以从费老的书中找到明确的答案或者参考。经典之所以为经典,就在于其价值永恒存在。


NO:10《巨人的陨落》全三册

作者:(英)肯·福莱特(Ken Follett)著,于大卫译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561.4/894:1

馆藏地址:外国文学、西文图书借阅室(五楼南)

内容简介

“福莱特再次创造了一个既熟悉又美妙的世界,以及一种纯粹的阅读乐趣,让你根本放不下这本书。帝国衰落,英雄崛起,真爱无敌。你会忍不住和书里的角色在战火硝烟中同呼吸、共命运,并希望福莱特的下一本大部头赶快砸过来。”——《Time Out纽约》

在世界大战的硝烟中,每一个迈向死亡的生命都在热烈地生长——威尔士的矿工少年、刚失恋的美国法律系大学生、穷困潦倒的俄国兄弟、富有英俊的英格兰伯爵,以及痴情的德国特工……从充满灰尘和危险的煤矿到闪闪发光的皇室宫殿,从代表着权力的走廊到爱恨纠缠的卧室,五个家族迥然不同又纠葛不断的命运逐渐揭晓,波澜壮阔地展现了一个我们自认为了解,但从未如此真切感受过的20世纪。

上一条:“中国阅读”好书推荐

下一条:好书推荐——儿童节